close

IMG_9923.JPG

這是圓仔出生前最後一張,也是有史以來尺度最大的超音波照,「雞」&「蛋」全都露(艸)

 

孕期的最後三次產檢,分別落在10/31(34週)、11/16(37週)、11/22(38週),而開頭提到這是最後三次?沒錯,這篇分明是產後才補完來著的😆,由於記憶已經十分片段,在此就長話短說寫成一篇吧。

 

當時,助產士預測的圓仔出生體重是3000~3500g,而最後38週+1的開獎結果是3045g,算是非常驚險地落在預測範圍內(不過範圍開得那麼大,這樣都還能不中我也是服了Orz)。

產前,我一直深怕圓仔頭圍過大,會造成生產時嚴重撕裂,因此曾請助產士量頭圍,但34週後,圓仔的頭幾乎已完全下降到骨盆裡,胎位低到連臉都照不到,頭圍就更是想都別想了啊 T皿T!看我如此這般惴惴不安,助產士則安慰我:

「我們見過寶寶4000g以上頭圍很大,然而媽媽毫髮無傷的案例;但也見過寶寶才2500g媽媽卻仍有撕裂,因此胎兒頭圍跟體重並非最主要的影響因素,一切都得看生產當下的情況,到時我們會協助妳避免嚴重撕裂,請妳不用擔心⋯」

 

語畢,看我還是一臉沒有被安慰到的樣子(難搞),她只好繼續說:

「⋯⋯有什麼是我可以向妳說明,或為妳做的,好讓妳免除這些疑慮嗎?」

 

嗯,這問題真的很難,要是我知道有什麼辦法能排解,自然就不需如此窮緊張了咩⋯⋯我支支吾吾了一陣,還是不曉得該怎麼回答——

 

於是她突然一個上前,表情嚴肅地握住我的手:

『請妳一定要相信我們啊!!!』

 

嚇得我急忙澄清:「呃、我相信!我相信妳們啊!」

 

『嗯!要相信我們(點頭)!!』

「是是是!我相信妳們(跟著點頭)!!!」(欸這哪齣啦)

 

雖然那個當下,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「說到底就是我太杞人憂天了,妳還是別鳥我吧,不用安慰我惹~QAQ」,但至少助產士誇張到很搞笑的反應,事後貌似有稍微緩解我緊張的情緒,所以她也算達到目的了吧?(又或許我胡亂緊張的模樣,看在助產士眼裡才真正是誇張到很搞笑?囧)

 

另外不得不提(炫耀)的是,每位接待過我肚皮的助產士,都不斷誇讚 oh so beautiful,甚至直到人我已經在產台上坐以待斃(?)時,都依然持續收到各方對我肚皮的讚美🙃。這要不是助產士意圖哄我,就是他們對美肚的定義,就是要超窄凸尖,最好像頂了顆三角錐在身體前面(確實我到臨盆之際依然適用背殺絕技,從後方完全看不出來是個孕婦,可惜只要一邁步,七爺八爺般的步法就立刻讓我破功了)。

 

總地來說,孕期尾聲的最後幾次產檢,幾乎不會再照超音波,從34週後到38週+1圓仔出生,我也就照了這麼一次。剛開始,我們也期望可以多些機會瞧瞧圓仔的模樣,但說實在的,後期胎兒已經太大隻,怎麼照都僅限很局部的範圍,就算有助產士從旁解說,我們也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,就算她們故意來個指鹿為馬,把圓仔胸腔說成腹腔,我們八成也不會發現。所以除非助產士認為有特殊情況需追蹤,否則在後期照超音波,若單純只是因為父母想見孩子一面,我覺得意義已經不大了。

 

(換個想法,反正等生出來了,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是吧~雖然到時爸媽多半會累到只想抓緊機會閉上眼睛去好好睡一覺,等寶寶哭鬧你想不看還不行咧😭!)

 

除了沒有超音波,我也沒有再接到任何額外的測試通知,或被建議打任何疫苗(台灣普遍會做的乙鍊、糖水測試助產士壓根連提都沒提),這階段產檢只剩下觸診、量血壓體重和聽胎心音,此外最主要的還是跟助產士諮(喇)詢(勒),例如聊聊自己身心的狀況啦、對於生產的憂慮或期望啦、和助產士緊握彼此雙手來場信心加持啦(誤),剩下的,就是放鬆心情好好等待產兆來臨囉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s. Orie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