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對於小圓仔的到來,我們完全沒有預期。

所以不像部分荷蘭父母,在開始計畫懷孕後,會趁早在每年12月,抓緊一年一度開放更改健保條款的機會,加保所謂的孕期保險。反觀我4月懷孕,預產期在12月,根本來不及(淚)!幸好政府規定所有居民都必須擁有的基本健保,就已涵蓋多數孕期相關的醫療費用。目前為止我的所有產檢,也沒有收任何一毛錢。所以我想加與不加保的差異,大概類似單點也吃得飽,不過套餐更豪華(吧)。聽說加保的話,產後照護的費用會從部分自負變成完全免費,還有一些額外的懷孕用品或課程補助,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一旦加保,每個月大概也得多付幾十歐保費,而且若是運氣不佳,幾個月過去一直沒有做人成功,豈不是白白繳了好多錢?因此有些荷蘭人也認為,加保不是那麼必要。我要說的是,小圓仔殺個我們措手不及,除了保險無從準備,我們的懷孕計畫或任何產檢相關知識,也都只能靠事後拚命惡補。

 

必須感謝PTT_BabyMother媽寶板,讓我能在短時間內收集到許多懷孕相關的重要資訊。尤其在發現懷孕了,卻隻身站在這片與熟悉的台灣,相隔至少12小時航程的土地上,格外恐懼與無助之時。

只是點開媽寶板,滿目的初唐、中唐、羊穿、NIPT、NIFTY、NIFTY PLUS......才剛發現懷孕,就得一下子消化這麼多陌生名詞,應該不是只有我,直覺反應是很想左轉逃跑吧?甚至我也曾幻想就算什麼也不做,不產檢不做測試繼續假裝沒事地過日子,運氣好的話九個月後孩子還是會破水而出啊,荷蘭喜歡自然原始,我們就給他原始到底嘛(自暴自棄?)為什麼要自尋煩惱查這些搞這些呢?幸好那體內深處的母性呼喚,還是讓我硬著頭皮繼續做功課,最後,我和NN在上述那一大串胎兒基因測試的選擇中,決定採用NIPT。

 

NIPT,簡單來說很神,只靠抽血,就能從母親血液中的胎兒DNA碎片,經過拼拼湊湊,得知胎兒是否帶有唐氏症等異常基因,準確率高達99%以上。在NIPT問世前,初唐跟中唐檢測的準確率僅有85%左右,媽媽們的另一個選項是100%確診的羊膜穿刺,但,想像要將那一根長到不行的針刺入肚皮取羊水的畫面......當然也不是人人能接受。幸好台灣早在2014年以前就已引進NIPT,雖然要價不菲,在2017年能找到最便宜的機構也要一萬五大洋,但不可否認它造福了許多台灣媽媽。那麼,反觀荷蘭呢?

 

荷蘭遲至2017年4月,才開放NIPT。在這之前,荷蘭最普遍的基因檢測叫做Combined Test,基本上就類似初唐中唐(2017/6 經PTT板友說明,Combined Test 僅包含初唐),但一樣準確率不足,所以許多荷蘭人只好風塵僕僕,越過國境——跑去已經開放NIPT的比利時抽血啦!(或即使在荷蘭抽血,樣本一樣得送比利時)而且叫價700歐(約合台幣兩萬四)!若是想乾脆直接羊穿呢?沒得選,如果媽媽未達高齡標準,助產士通常是絕對不會同意的,也就是想穿也沒得穿!我不禁佩服小圓仔很會挑時機,恰恰好當上荷蘭終於在基因檢測上邁向文明世界(?)的第一批受試者。

 

那麼,在荷蘭要怎麼報名NIPT?助產士會詢問媽媽希望採用的檢測方式——Combined Test,或 NIPT,或 94要驚喜完全不測,三選一(我個人對熱愛驚喜派沒有意見,只是很難理解,猜測可能荷蘭對特教兒童相關福利照護措施十分完備,所以有些父母完全不擔心吧)。若選NIPT,助產士會在到達可抽血週數時提供表格,讓媽媽可以上網登記、繳費、再去醫院抽血,除了胎兒基因,也順便檢查媽媽是否有HIV等疾病帶原。順帶一提,目前荷蘭的NIPT價格是175歐,合台幣約六千多「而已」(NN:六千多,叫而已?我說這就是一種名牌包國內叫價十萬,國外買九萬,國外很便宜不買虧到的概念(?)),雖然不知道是否係因健保有補助,但用這種想法安慰自己的話,想到每月繳出去都想流淚咬手帕的恨天高健保費,好像突然有不那麼心痛一點點(2017/6 經PTT板友說明,是有同意加入國家研究計畫者,才能以175歐做檢查,與保險無關)

 

總之,場景終於來到了醫院,這家Maxima Medisch Centrum據說是荷蘭數一數二的優質醫療中心,NN同事表示在這生非常舒服(生小孩很舒服?你合理性在哪?還是是指小孩或爸爸很舒服?)小圓仔運氣好的話,未來就會在這兒出生了。今天我一個人來,先在櫃台註冊完畢,接著抽號碼牌,約莫十分鐘後就輪到我,中間還有推著免費咖啡車的老奶奶來候診區分送咖啡耶。說到這裡忍不住要岔題一下,有次跟荷蘭鄰居聊天時,他提到以前曾到台灣出差,在台灣醫院發現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現象——為什麼台灣人會帶著自己的食物進醫院??語畢我跟NN面面相覷,心想這不是很正常嗎?病人要吃水果補品,家人幫忙準備,有什麼好奇怪的。鄰居說,基本上會需要到住院的病人,飲食上也當然要特別管控,應該吃由醫院提供的餐食,若讓家人或病人自理,不是很容易蓄意或不小心違反醫囑嗎?我們聽完又面面相覷了一下,發現他說得有道理欸,台灣病人要真想吃香雞排,家人朋友也不用偷渡,大大方方地帶進去,想說吃一點還好啦不會怎樣這種事,似乎屢見不鮮。可若是嚴重一點,因為貪嘴出了什麼意外,不僅很難追究責任歸屬,追加治療也是一種醫療資源的浪費。

 

回到正題,踏入診間前,我深吸一口氣,一股緊張的情緒湧上,其實,我對抽血這件事一直都有不小的障礙......

 

To be continued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s. Orie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