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79.JPG

“ Keep calm. I am the baby catcher. ”

 

這句助產士中心櫃台上的可愛標語,在我第一次造訪時便吸引了我的目光。一旁的展示牆裡,則放滿各式色彩繽紛、五花八門的出生賀卡,全是來自受過助產士幫助的家庭,每一張卡片,都代表著又一個新生命的誕生,讓這面牆猶如一幅戰功輝煌的榮譽榜。但即使如此,對當時初來乍到的我來說,助產士制度仍是個未知且令人充滿疑慮的領域⋯⋯

 

約莫九個月後的今天,標語一樣醒目,展示牆也依然卡滿為患,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,是我兒圓仔的出生賀卡,現在也一併被納入了其中,助產士在我心中的形象,也已與最初的偏見大大不同。

今天,是在我懷在圓仔的孕期及產後期間,和助產士最後一次約診,猶記得我所見到的第一位助產士是亞尼克,想不到很湊巧地,最後一次來到這裡,負責接待我的也依然是溫暖俏皮、愛擠眉弄眼的她。

 

(在孩子出生後,助產士的工作多半只聚焦在媽媽身上,從產後一週內便會頻繁家訪探視媽媽,在生產過後約一個月時,則進行最後一次約診追蹤產後復原的進度。至於寶寶的照顧,則交由居家照護及小兒科負責。)

 

於是照慣例先量個血壓——亞尼克盯著儀器,毫不意外地轉過來告訴我「狀況非常好!」(前面12次產檢,12次都是一模模一樣樣的評價😆,我也從沒細問過數值,只要聽到very good就心滿意足了哈哈哈)再來是體重,她說:「妳第一次產檢的時候是44kg,產前最後一次是56,剛才是49——但妳不需要再減重了,我覺得妳現在的模樣,比我第一次見到妳時要更好、更美!」(肯定不是錯覺!這位大姐正散發著聖光啊啊啊😇)

接著透過觸診,她告訴我我的子宮已經恢復了,腹部肌肉也已經閉合(剛生產完時,在助產士的帶領下,我還真可以摸到自己的肚皮子母線下有一條縱向的細縫,這是懷孕期間為了容納巨大的胎兒,肌肉必須向左右張開以增加腹內空間造成的)。

檢查會陰傷口時,她則略帶驚訝地表示:「咦!幾乎看不出任何痕跡呢!」(此話倒是不假,產後約第3週時我終於鼓起勇氣拿鏡子一照,原以為會出現被撕裂個稀巴爛的畫面,卻意外發現已經恢復得八九不離十了)

 

再來,亞尼克開始與我討論如「妳的生產體驗是負面或正面?」「妳是否做了生產相關的惡夢?」「妳享受當媽媽的生活嗎?」這類明顯在試探我是否有產後憂鬱傾向的問題😆,最後,她天外飛來一筆:

 

「請問妳都採取什麼避孕方式?」

 

乍聽之下,這問題顯得頗莫名其妙,但她接著解釋:

「接下來妳必須採取有效的避孕方式,避免短期內再度懷孕,如此一來妳的身體才能有充分的時間復原,就算計畫下一胎,也請至少間隔九個月的時間。」

我心想原來如此,當初圓仔出生後一週,也有另一名助產士來家裡問過我一樣的問題,不過她並沒有加以說明,因此那時我只滿頭問號覺得妳想幹嘛 = =a,如今看來也是為了媽媽的身體著想呀!

 

 

問診完畢後,亞尼克笑著伸出手:

『那麼,我們在妳下次懷孕時再見囉!』

 

 

我與她握手道別,同時心裡一頓:「啊、真的結束了呢⋯⋯」

就這樣,我和助產士們的合作便在此告一段落。臨走時,心頭竟然有些感傷與不捨,但更多的是感激能有她們,陪著我走完這段漫長的旅程。

 

整個孕期不包含今天,一共12次產檢下來,雖然跟台灣相比,少了很多檢驗及測試,中間驗血還出過烏龍,另外助產士們對於所謂「正常現象」的定義範圍也貌似一個超大!但整體而言,在這裡產檢的經驗其實是讓我十分享受的。此外可以明顯感受到,助產士們一直以讓準媽媽維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為目標,因此一路上,我總是不斷收到各種鼓勵和讚美,讓我對自己及圓仔更有信心,並在圓仔出生後,將過去九個月懷孕、生產的日子,視為我人生中最珍貴且美好的片段之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s. Orie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