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284.JPG

(原本滿頭滿臉的脂漏性皮膚炎,終於蛻變成一整片白拋拋幼咪咪~)

 

今天,圓仔滿五個月了,也算是我育兒生活中的一個小小里程碑,在此謹以這篇流水帳,稍微紀錄產後這段日子裡的各種點點滴滴。

截至目前為止,圓仔的確是個人人稱羨的天使寶:出生兩週就睡過夜,而且越睡越香甜,至今每晚平均10小時以上,讓他爸媽看不見車尾燈;不僅如此,吃奶也相當積極乾脆,堪稱親餵咬住就不放、瓶餵來幾杯乾幾杯,光是這兩點,就讓我們能倖免於「睡與吃」這兩道許多父母怨聲載道的難題。

但即使如此,我們這一路走來,卻也絕對不輕鬆。

最先遇到的困境,就是月子期間除了頭一週的居家照護,之後我們就幾乎沒有任何幫手了!在所有大小事都得自己一肩扛起的情況下,只能說幸好當時我的復原狀況還不錯,生完隔天出院,就可以立刻爬上爬下或外出,否則萬一得躺床,一家三口恐怕叫天天不應、叫地地不靈。

這時,就不得不說起剛發現懷上圓仔時,我其實也十分垂涎台灣的月子中心,只是,一想到後續申請簽證各種冗長耗時、回荷蘭後醫療不連續等麻煩的問題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就地解決。但現在,我常常在想如果有第二胎,可能還是得認真考慮回台灣生的可能性。畢竟雖然就產檢和生產而言,我自認比較喜歡荷蘭的方式,但產後照護的部分,無疑還是台灣大大大勝呀!

至於身材及體重的恢復,其實到孕期最後階段,體重數字就被我徹底放水流惹⋯所以猜測最後總共增加12~15kg左右吧。在五個月後的今天,若單看數字,表面上只差2kg我就能重返榮耀(?),但殘酷的現實是,那肚臍如今依然如天坑似的、收斂不能的肚皮也尚未恢復彈性⋯⋯因此就算嚴格來說沒病沒痛,但各方面而言,還是覺得身體愈來愈各種走樣及不聽使喚。

再來,餵母乳這事兒,同樣讓我常常覺得身體不是再自己的——

除了基本的半夜擠奶、追奶之外,過去這段日子裡,過去不曾經歷過的胸部腫脹、硬塊和全身蕁麻疹相繼找上門,也時常讓我非常氣惱、甚至後悔為什麼當初要決定餵母乳搞死自己,這點NN感受肯定也相當深刻——因為只要我身子一不爽,他往往就首當其衝成為我遷怒的對象。

而飲食呢,也依然受限於母乳監,酒與退奶食物自然碰不得,且常常面前擺了好吃好喝卻不健康的食物,還得猶豫該不該入口,擔心不好的成分會過到母奶裡害圓仔吃下肚。雖然我也很清楚,現在自己再怎麼努力替孩子把關,他長大後還是會跑去吃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傷身,但身為媽媽,面對誘惑還是會一廂情願地想著好吧我再忍忍,而忍著忍著,也許就真的讓我成功撐到圓仔斷奶了吧?

深刻體會過餵母奶的辛苦、對母體的影響、生活及飲食上的顧慮與不便,偶爾還是會思考如果當初選擇配方為主、母奶為輔,是不是就不必這麼累了?只是,投入諸多成本與努力才有今天,在這個階段放棄也不是辦法,畢竟頭都洗下去了,還是得好好洗完才是,對吧?

總結來說,懷孕、生子、哺乳、育兒,對女人的身體來說無一不是硬傷,老實說育兒五個月,我覺得自己除了一下子老了五歲,還外加折壽至少五年(嘆)。

寫到這裡,突然發現怎麼整篇下來大多是血與淚來著呢?(笑)

儘管育兒生活就是這麼狼狽,全職媽媽成就感低落也是事實,但,也正因為經歷了這些甘苦,才能更了解當一個孩子從全身軟趴趴只會躺著哭、這也不會那也不會、毫無行為能力,慢慢進步到眼神能夠對焦、以手抓物、翻身抬頭、真正會笑,對於在育兒之路上吃盡苦頭,殷殷期盼孩子長大的父母來說,是多麼值得喜悅的突破呀!

 

IMG_3141.JPG
(能一邊叼著固齒器,同時又舉起手搖鈴的圓仔)

 

IMG_2287 2.JPG

(最初幾個月總覺得和這孩子毫無交集,根本他哭他的、我哄我的,現在終於開始能互動了,好感動呀!)

 

IMG_2288 2.JPG
(其實初生嬰兒不懂得怎麼『笑』,頂多只能說是臉部肌肉抽動剛好擺出嘴角上揚的表情,通常必須等到約三個月後,他們才能真正有意識地,綻放帶有情緒的笑容)

(對了,這張是可是真笑喔XD)

隨文附上幾張圓仔萌照,讓辛苦育兒的自己回回血,在此同時也向所有一起為孩子不惜拋頭顱、灑熱血的父母們,致上最深的敬意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荷蘭 產後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. Orien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